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Friday, August 10, 2012

温情 2 一个不诚实的故事

1
                                                                   
一家人,只是靠着父母哪区区一天10 元的工资,                  
要养家活口,实在不是一见容易的事。

至于,上课,学费,---这些令人烦恼的事情,
无时无刻的在困扰这我们这些穷苦人家------
-------
2
那一年,1965年的某日,我太高兴了,
因为在放学的路上,我检到了一个钱包,钱包里面
竟然有1张5元的纸币,!五块钱,60年代的时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啊!

在学校里,好多孩子都有 1角,2 角的零用钱,只有我和弟弟没有。
1 两角的零用钱,在我们的童年时代里,是梦寐以求的奢想!
能够获得5块钱,实在是天大的好运啊!                                                                            
-----------
3
“阿毛,老师不是说要诚实吗?”
“在路上拾到的钱,不是要向老师报告吗?”
“要把钱物归原主吗?”

阿眉就是这样傻傻地,什么事情都要向老师报告,笨到要死!

“银纸上没姓名,去哪儿找失主啊?”
"肚子饿的要命,吃饱了,才诚实,可以吗?”
"至于,老师说的话,反正我和美眉常常逃学,
就当着没有听老师说 过就算了。”
----------
4
-------花了1元5分买了3张戏票在宝珠戏院看了一场,
什么独臂刀大战盲侠的电影,
然后在散场时带着弟弟和美眉到后巷去吃东西。
弟弟爱吃吃尤鱼蕹菜,,我独爱牛腩面而美眉很会节省,只吃了潮州咸菜白粥。

3毛钱尤鱼,2毛钱牛腩,3毛钱凉粉冰,1毛钱潮州咸菜白粥,
5分钱3包瓜子,在加上3张35分的下午场的戏票,
2快钱,刚刚够。这里已经是人间天堂,今天已是上帝恩赐了!                  
----------
5
吃着,吃着,好像 有点不对劲了,我低着头对弟弟说:
"弟弟和美眉,听好,慢慢离开,向宝珠戏院方向逃,不要让老板知道!不要多问,逃!“
弟弟好机警,带着傻瓜美眉,不再多问,便立刻逃走了!

看到弟弟逃远了,眼瞄准老板还蹲着洗碗时,我跋足"逃跑"
向弟弟的反方向奔跑!向着国泰戏院方向"逃!
---------
6
看着弟弟逃远了,我向着反方向逃! 老板要是追来,
肯定会冲着我来,不会追捕弟弟和美 眉。
老板肥头大脑,准没我跑得快,一定抓不着我,他们两一定能够逃脱!
结果, 老板没追上来,我们都逃脱了!
------------
7
逃到了家门口,大家还不敢马上回家,还在门口出张望,深怕老板追上门来告状!
结果兄弟两,躲在树胶芭,饱受蚊虫的叮咬也不敢马上回家。
因为深怕老板会追来告诉阿爸,怕给阿爸打!
哪个下午,我们深感害怕,心里也很不是好过!                              
------
8
"吃东西不给钱,阿爸很凶。一定会骂我们啊!"
“阿爸每天都爱骂你,这次你这么不老实,”
“吃东西不给钱,一定会给阿 爸痛打!”
”啊go ,你不诚实!害死我们!明天我一定会向陈校长报告!'
弟弟很诚实,第二天就向陈校长报告。结果,我被校长罚打两鞭屁股。
“阿毛的屁股被打了两鞭,让我看看,痛吗?”
美眉傻傻的问道:
“阿毛的屁股被打伤了,将来脸部会不会毁容?如果会,就要控告陈校长!控告她严重毁坏他人身体或财物!看她还敢不敢 每天骂我们是无知笨蛋!”
“弟弟,记得,不要向阿爸高密,后天,我帮你洗鞋袜。”
弟弟也答应不向 阿爸打报告。
弟弟就是这样,很容易搞定,因为,阿爸常常这样说:他还小嘛,要时常帮助他。
我最听阿爸的话,常常帮弟弟。
-----
9
事情过了好几天,面挡老板也没到我家来告状,
应该是他老人家忘了吧?
还是他老人家够厚道慈祥,不跟我们这些贫穷的野孩子计较?
当时的我们,总是这样的希望:                                                                
“面挡老板,不要向阿爸告状,”
“等我长大了,我保证一定会把吃面的钱,原数的付给你。”
----
10
从那天开始,我再也不敢到宝珠戏院的小贩中心去了.
就算是阿妈要我到镇上去买东西时,
我也是绕道而行,因为我还是害怕面对那牛腩面档的老板啊!
----
11
"不老实是坏事!做人要诚实,不可贪心!“
”就算是没钱吃饭也不可以贪心!贪心会让人变坏!"
阿妈常常这样教导我们,
"欺骗别人.  死后,会被推下油锅.会被割掉舌头"
我们的老邻居阿叔婆也常常这样说!
---------------
12
从 那时开始,我每天感觉到很害怕,我怕别人说我不老实,
深怕被人提起那次吃东西不给钱的事情。.
好多天过后,小小年纪的我都不能安眠!半夜还常发恶梦飚汗!
-----                                                                                                      
13
在晚饭的时候, 常常被阿爸教训已经是习惯的事了,                    
只要那天阿爸认为我做错了什么的,
在晚饭时,凶霸霸的阿爸时常会不客气的大声的教训我!
“做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绝对不可以含糊!”
“错了就要认,要改!“
今晚,阿爸拉长着脸,一话 不说的在吃饭。
我们全部低着头,快快的扒饭,快快的吃饱饭,要快快的离开,
深怕阿爸知道我们所做的坏事而生气!
----
14
今晚,一切是那么平静,阿爸还没有教训我们,
像是没发生什么事情!还是危机四伏?
还是面挡老板好好心肠,好仁慈,没有向阿爸告状?!
“肚子饿了,就要吃饭,吃饱了饭,还想再 吃别的,就是贪吃,在下去,就是贪婪!”
阿爸终于开口了。
‘阿毛,明早,到后山砍两担柴,送到面挡去,道个歉!明白吗?”
“还有,带着美眉到档口洗碗!”
------
15
"其实,不是我不诚实赖账, 是因为我的钱掉了!看看我的裤子穿洞了!
“那用面粉布袋剪成的裤子,真的破了好几个洞!”
阿爸还是说了那一句句话:“做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绝对不可以含糊!”
“错了就要认,要改!“
“细时偷jim 针,大时 偷kim 金!,”
孩提时不授教,长大了,杀人放火,危害社会!”                                    
“还了债,才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才有足够的勇敢抬气头吃饭,才可以挺气胸大声说话!”
”孩子你不笨,应该听得 懂吧!”
-----
16
天还没亮, 我们照着阿爸的教训,挑着两担柴,向面挡老板道歉了。
”哈哈,好一个有脑的孩子!现在亲手送来两担柴赔罪认错,”
”好家教,够诚实!改日,哪整片树林,就是你的了!”
“上天,会把财富委托给诚实的人!”

老板对着我们笑了,还轻轻拍着我的肩膀,这样笑说着:
"孩子,你真勇敢!来,请你3个孩子吃碗面,“
“再免费打包两包给阿爸阿妈,阿爸阿吗工作辛苦啊"
“你阿爸阿妈,有了这个孩子,好福气啊!哈哈哈!”
原来,阿爸说的对:
诚实的人受人尊敬,是好人,还有人会赏你一顿饭吃!
不诚实的人,会做坏事!会被人谩骂,是坏人!会被抓去监牢吃咖喱饭!”
----------
60年代某日,已是一个很久远的年代。
如今,宝珠戏院旁的小贩档子,国泰戏院的老街,都已经在历史的洪流中消失了。
与此同时,阿爸,阿叔婆,以及那位仁慈的牛腩小贩已千古多时了。

但是,哪古草的儿时趣事,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难忘!                                  
那一件意义深长的故事已经永远的植根在我的脑海里----
-----
这是一则真实的故事,  一则不诚实的故事
一则永远永远令我难忘的-----  诚实故事..............
-----------
1966年12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