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Friday, August 3, 2012

母亲节快乐



1
一则让我难忘的片段,
那是一件永远烙印在我心房,让我难忘的真情故事------             -----
在陈旧的片段里,在昏暗的灯光下,
老旧的放映机,让我们回到以前,
让我们看到了儿时的温情。
更让我们看到那一份份父母真挚无假的恩情,
那一份永世的温情!
------------

2
父母务农,收入低微,常看天打卦。
家中各人面黄肌瘦,每日稀饭菜瓜豆类果腹。
吃肉吃蛋是一个奢侈的梦想,
只有在过年过节才可以吃到那一点丁儿的肉类或蛋类,
所以过节是我们引颈长盼的日子......
---
2
“阿毛,吃个蛋了,又大了一岁。长大了,”
“快点长大,好好努力工作,快点过好日子!”                              
“下一代,不要像爸妈一样过着苦日子。”

每一年7月26日,是我的生日子,
对我们 一家人来说,这是一个大日子。
阿妈准会为我准备一个鸡蛋,准是小不了。”
----
3
“妈,今天我生日,为什么没蛋吃了啊?”
“小孩生日,田边生草,无时日! 小孩子过什么生日!”

那一年的生日,是我非常的失望的一天,
因为我认为,是阿妈 阿爸偏心,
故意不要记得我的生日,
所以才说没什么 小孩生日,田边生草什么的。

那个晚上,我低这头,流着泪,扒了两口稀饭,
就快快的离开饭厅,受尽委屈的躲在被窝里哭了。
“我知道,阿爸阿吗一定是说我每次考试都拿零鸡蛋,”                  
“这么笨,所以才不让我吃生日鸡蛋!”
----
4
“阿毛,今天母鸡没生蛋,阿妈哪里有蛋给你吃啊?”
阿爸慢慢得掀起我的被单,摸着我的额头,
轻轻地对我说“不要怪阿妈,下回一定有蛋吃。”
----
5
第二年的7月,是我最紧张的日子。
这几天,母鸡都去了哪儿?母鸡是不是躲着生蛋了?
25号26号,我一定盯着母鸡,深怕它走失了。
我深怕母鸡不在鸡寮,它会不会被离家出走了?
我心慌了,只好到处去寻找它。
---
过了好多个村子,我终于找到了母鸡,
这时我才放下心头大石,急忙的把它抱着回家。
在路途中我这样心想着:母鸡下了蛋没?
如果生了蛋,那么鸡蛋又去了哪儿?
今天老母鸡受惊了,明天它会不会下蛋!
“别担心,母鸡还这么健壮,一天下它两个蛋,应该不是问题吧?
“还是快快回家去,好让它吃个饱饱,明天好让它快快下蛋---”
----
6
“明天的晚上----奇迹一肯定会再次的出现。母鸡一定会再下鸡蛋----”
“因为过了今天,26,就是我幸运的日子,”
“因为我要长大了,再也不是妈妈常说的田边野草了,”
“7月26,是我一天天长大的印记,是我的日子”----
----
7
今天傍晚来的早,阿爸很早就从田里回来,大家也等着晚饭开餐---
我诚心的祈祷,希望桌上会摆放了两粒蛋----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
-----
“阿毛,今天你的生日,晚餐加了两粒蛋,你长大了!要多吃点!”
“今天老母鸡没下蛋,阿爸向隔壁村陈家讨了两粒蛋。”
“快吃块吃.....快吃快吃......吃了鸡蛋,长了一岁,快点娶个老婆,好让阿爸阿妈早点抱孙,好过年---哈哈---”
-----
8
我一直凝视着桌上的两粒蛋,
再看看爸爸妈妈脸上的皱纹,                                                          
久久提不起我的筷子吃饭!
“阿爸阿妈,三个人两粒蛋不够吃,三个人一同吃好吗?”
爸爸妈妈笑着点头,“哈哈.......哈哈.....好,好,好!”
那一年,我笑了---因为阿爸阿妈为我许了一个愿,他们要我快高长大,快快取个老婆,好过年-- 那一年1965---7月26---
----
9
1966年的7月,村子里发生了鸡瘟。
家里的那三两只公鸡都死光了,独剩下那只老母鸡。
“阿爸阿妈,公鸡死了,母鸡怎么还能下蛋?”
阿爸阿妈没说什么,只是望着我说:母鸡还年轻啊!再生它10年的鸡蛋都还可以!哈哈哈--”
那一年,我也跟着傻笑,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他们说些什么---
---
10
“又一个吉祥的26日到来了,我左等右望,鸡窝里没半个蛋,今年的母鸡怎么不下蛋了?”
“阿爸说这只母鸡还年轻健壮,怎么它会这么变老了,不下蛋了?是不是没有了公鸡,母鸡伤心了,不下蛋?”
我心里在嘀咕着---
“阿毛,母鸡不会下蛋了,不是因为没有公鸡,而是因为母鸡太老了。”
“今年就把母鸡宰了,好让阿毛过生日好有鸡肉吃。鸡肉还好吃过鸡蛋啊!”
------
11
“不行!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杀母鸡!”
“快吧母鸡放下!”
”我再也不要再要吃鸡蛋!我再也不再要吃鸡肉!“
“母鸡一定要活到100岁!”
“母鸡还要生小鸡,还要当母亲,还要当祖母!"
--
12
“你们不可以把它杀了,它是我们的同伴朋友,
“ 再等多几个年,等我长大了,我要带它出城去,”
“好让他快快乐乐的看着我娶老婆,生孩子-----”
“好让它陪伴着我们的孩子玩游戏---”
----
13
时间过了---飞快的过了--
哪30年,40年,50年的光阴,
在不留痕迹的情况下无情的溜走了--........
6,70年代的木屋也在发展的长河里消失了---
哪段段的黑白片段,也无法重现,
儿时的玩伴,美丽的晚霞,恬静的荒野,也已经不复存在---
---
14
带着疲惫的身心,挽着沉重的行装,再次的走在村子里的道路上徘徊---
今天怎么了?还还不见哪熟悉的树林,还有哪弯弯的小河又去了哪里--
黯淡的黄昏,不停的对着我们呼唤,-似乎在等待着我们,一起唱着回家的老歌-----
----
15
--- 好多年后的今天-----
哪家乡的老母鸡,肯定已经不复存在了--
我们多情的说着:哈哈,朋友,今年安好?
我心中的朋友,好久不见,
要不要相约在巷子的树下,停下来歇歇,喝杯咖啡?---
同行的老伴笑笑说着:
"hai, 老哥,你的心中,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老歌?
怎么没听过你哼哼它几句?
--
16
岁月的无情,人事的变迁,随着历史的长河流淌飞逝--
哪点点的故事,已经褪色无踪,哪泛黄的乐章,更不会奏起,
简陋的木屋,疏落的椰影,永远烙印在我脑海里。
但是哪下鸡蛋的母鸡还是陪伴着哪雄赳赳的公鸡,在田野里展翅啼叫?
---
17
一年年的过了,好多个日子就是这样过了---
别人说这只是一个梦,只是一个幻影,
更有人说,这一切都是泡泡--它已经是不留痕迹的飞逝而过了---
---
18
布谷布谷的鸟叫声,在哪遥远的村落咕咕呱呱的叫着--
户外的狗狗,更是不停的对着黯淡的月夜嗥叫---
哪孩子的爸爸,妈妈,含笑着对我说着
“阿毛,今年日7月26,吃了鸡蛋吗?又长大了一岁,今年又高了吗?”
---
19
在这个深夜里,阿妈又再做梦了---
”今天母鸡下蛋了吗?不要忘了,拿两个鸡蛋,要新鲜的--
这么熟悉的声音,不停的在我的梦里萦绕着这样的故事--
阿爸35个年头的故事,阿妈百岁的回忆,还有那多年生蛋母鸡的故事--                                           ---
20
哪美丽的昨日,哪翩翩的回忆,哪让人牵肠挂肚的旧梦..........
永远的藏在我心里,让我难忘,----。
像一部发黄的黑白片段,在 陈旧的放映机前,在我内心重复又重复的放映着:
它不停的播放着,细数着---  
哪一份父亲,母亲,儿子真挚的情感,
在我内心深处重现,
哪美丽的温馨,哪一份那份的温情---哪一份永世的温情-----
-----------------
26-7-1963

1 comment:

  1. 贫穷不一定是苦。许多的领悟和懂得珍惜所有,往往就是在这种环境中培养出来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