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Friday, May 25, 2012

笨蛋 4 --蝴蝶的自尊

1
学校的老师不会问我们这些笨蛋到底去了哪里。                            
少一个笨蛋,少一个问题人物在捣蛋,
真 的是阿弥陀佛了, 乐得清静啦!
-----
2
至于我们 这 类家伙,大人更是不会理会!
自生自灭啦!要生存,要消失,自保啦!
别人哪里会多看我们一眼  !
you all stupid idiot, rubbish !get away!
------
3
我不会因为这样而伤心或失望,                                                  
每天我还是一个人独来独往,
”好像一只 独来独 往 的野狼,”                                                      
道 姑 长常常 这样形容:
“只有一个傻 傻 的美 眉,才会老是要跟 着 他!”
“没办法,前世孽缘啊!今世情缘啊!”
---
4
“对我而言,我不说将来。”
“不讲什么前世情缘 ”
“也不会信什么来世孽缘 ,”
”今天,今世,对我来说,它 的来去,”
“只不过是像天空上的云 朵,地上的高山流水一样罢了,”
“它们的来去,是那么自然,”
”如果它来了,不必拒绝, 如果不来,也不必急 躁,"                            
“一切缘起缘 灭, 早有定数, 不必强求!”
-----
5
“难怪,到了今天,七 老八 十了, 还是孤家寡人,”                  
“难怪,连阿婆 都会 嫌弃 他,”
“只因为 他老人家”:
道姑 说出了心 中的话:
“太老啦!老的乱七八糟啦!“
“太长气 啦!太难顶啦 !太 麻烦啦!”
----------
6
王道长捻 捻长须, 神情淡 定 。
还 是一路侃 侃 而 谈,一路不 停的说话,
如 浴 春风,好像一个老情圣 一般!
这不是谈笑风  生,是完全忘记了拉berek啊!!
王 道 长又 发言 了 :
“对它的形成,不必去理会,也不必抗拒!也不必强求!”                                    
“如果有一天,它会增加,会减少,就顺 其天意吧。”                  
----------
6
他们的对话好像很深奥难懂,或者是他们正在排戏什么的,”
不知道他们在唱 什么戏本!
好像是旧 版本的葬 花,葬 心 之 类 的哀怨戏曲,
又好像 海南戏本,又 好像美 眉 的潮  州大戏,
总之是不知所云,不知mak dong dong ??
----
7
当时的我 们不知寒冷,不知炎热,
更不知什么是肮脏清洁,
我也不知对方的 样子是好看或丑陋!
我们只是会理会今晚有饭 吃吗?吃得 饱 吗?,                        
我们坦率的两个笨蛋,
哪来的心思去学大人去谈什么爱不爱?
-----
8
对美 眉, 我不会有什么歪 念头
因为在我心里,她是那么 的自然,完美,
那么的单纯和无瑕。

我们的心里更是那么的无邪,无恶。
两 人相处, 都是那么 自然 不过。
大家都是小鬼,没 有大人哪个魔法,
去搞 什么爱情。
-----------
9
当时的我们,不会理会阿爸阿妈。
因为,他们的存在,实在 对我没什么影响。
阿爸阿妈,好像已经不留在 我们心里了!

每天,我会看护着美 眉,我们互相 照应,互相 帮忙。
因为 只有这样,我和美眉, 在一大 群野鬼中混混,
才会觉得有点安全感。

殡仪馆的道 姑每天都这样告诫我和美 眉:

“你们一定要能够自保 ,一定不能让别人有机可乘, 这样才能保 着自己的自尊!”

“所以别人说你们两,人小鬼大!”
“你们不必去理会 他们。”

“但是,不管在哪里,你们两个小鬼,多要小心! 因为 每个大人,心里都有鬼!都会有歪念”
“只是为了保着 自己的尊严, 他们在伪装吧 了。”

“每天,他们好像花丛中尽量摆动舞姿的彩蝶,它们 的一切的 变形与 表演,”
“其实,都是在努力着掩饰自己 吧了!”
“如果不是这样,它们很快的就会那些隐形的敌人吞噬消灭掉!”

“所以不要完全相信他们,”
“也不要被他们五彩缤纷的外衣所蒙骗!!”
“更不可被这美丽的假象 所迷惑,缤纷色彩世界,”
“一切皆浮像泡 影虚假,皆虚幻,”
“心 地要圣洁!心 念要清净啊!”
对道姑语重心长 的言论,我们两个小鬼,哪 会听懂?
只是 点头说: 是,道姑,谢谢你。
---
10
其实,我们只是 知道,                                
别的同学有爸爸妈妈接送上学或放学,
只有我和美眉一样,没 人接送,
一切都得自己照顾自己。
当时,
我们认为自己有自己的天地和世界,
别人说这是是命, 是运 ,

“没什么大不了!这是好命运,只有你我才有这等福分啊!"
我们常常这样对美 眉说。
----
11
我没早餐吃,没零用钱
美眉常常同情我,常请我吃隔夜饭菜。                                            
美 眉一家人,很善良。
虽然他们的生活 也是不好过,
但是她的爸爸妈妈,
有时候还会照顾我,他们太好了!
----
12
上学时,很多时候,我在挨饿,
面包 店的老板同情我,
常常把卖 剩的面包送给我,
我很感激他这么大方,
实在令 我感 恩 不已了 ,差点 要破涕流泪啦!
我和美眉一起吃过期面包。
在哪个 时候,我们只是 知道,我一个,她  一个,
 要吃roti,要吃饱,不可以饿肚子!
-------
13
哪 时候。我会这样安慰自己:
:
“hua !这些是刚出炉香喷喷的面包,”
”美 眉快来一起 吃!”
“热腾腾 的牛油面包!”
”一个要要五 毛钱,好珍贵啊!”
“不可以浪费!要好好吃,要感 恩 啊!”
那个时候的我,什么卫生, 营养,礼貌,都不重要了!
先图个饱 ,今天不必饿饭,已经是上天恩泽啦!
----
14
先填饱 了肚子,才有力 气工作, 才不必饿饭。
有了 工作,才会学学大人说什么闲 情 ,
什么理想, 什么希望!
至于 什么是自尊,哈!太遥远。太伟大了!
我们年纪太 小啦, 也不必知道哪是什么是东西!
这也是 第 一次 有所闻,什么叫做自尊。
只是 知道,学校的老师常常这样对校长声诉:
“这些家长,这些教育长官,怎么可以用这样的态度说话,
”完全不 理会我们的自尊!
-----------
15
学校的老师校长也不会客气的对待我们这些笨蛋。
大人也不会理会我们这些也孩子的自尊。
我只是 知道大人可以随便 责骂我们,
老师只是大声的警告我们:" diam diam! "                                            
意思是是
不准 反驳,保持沉默 !
这就没事 了!这就保管我们不会再受骂,
就是这样,老师和大人,
就不会再 骂 我们笨蛋! bodoh! stupid!
就是这样,
你我就能自保!
你我的自尊才会出现!
你我才会觉得被人尊敬!----
--------------
一 介 草 夫 :


如一副黑白素描,
以简单的线条,轻易的勾勒出活生生的人,事和物。
在感觉上,释放出潜意中的玩趣。
令人在不知觉中玩味着喜怒,悲哀和激动。
全文加以暗哑偏暖的色彩,更是衬托出低下大众人士心里暗藏的哀愁。
全篇黑白元素的色调,展现出人性的悲哀心绪。
内容中明显的看到人物的无奈,也因此深深的刻画出大众的坚强生命力!
细读之下,更见文中的粗中带细, 细中带腻的描绘艺术。
其内中的沉稳和宁静,
如彩绘,如旧酿的香醇老酒,
叫人谜醉,
叫人不愿苏醒! --

待续--- 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