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Friday, May 4, 2012

笨蛋 1--- 天生天养




1
1
童年,对我来说,是陌生的。
我不知道哪天是我的生日,
更是不知自己是如何长大。
我也不知道,原来人会长大,
会生病,甚至会死亡。
----
2
在学堂里, 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
老师常说我不会读书, 不会作文,更不会考试。
---
我的志愿是当教师,
因为很多人说:当教师很senang,假期多,工钱多,又受到别人尊敬。
不过,我不是因为这些原因,最重要的是:

因为阿爸说,老师的生活很安定,
又可以在学校卖书卖作业 ,学生又要交学费给老师,
老师一定很有钱,
所以老师们每天可以穿干净漂亮整齐的衣服去工作,
还有,老师有钱买车,买屋子,多好!
还有。老师的孩子,考试都很厉害,很容易 考到多多个A.
不知道老师 出题时,有没有pakat?
还有,最厉害的是:没有人会骂老师!
每个人都怕老师,老师好像mata 一样,可以 抓不听话的人!很威风!
----
但是,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老师很steady,老师不必挨饿!
----
老师休息节时吃东西,下午放学吃午饭,晚上有晚餐吃,
每天,定时定量,一餐 不少,多令人羡慕!
---
不像我和爸爸妈妈一样,永远没漂亮的衣服穿!
每天,有一餐 没 一餐,常常还要挨饿!
----
但是其他同学都嘲笑说,说我没钱 交学费,
不应该再上学,应该去捡垃圾,当乞丐!
我听了好伤心!
阿爸阿 妈 也是和我一样,伤 透 了 心!说我们没有了希望!
-----
3!
所以,小小年纪的我,
已经知道,不可以轻易的把自己的心事告诉别人,
因为别人知道了我的秘密以后 ,会讥笑我们 。

我也深深的了解到
穷人的世界,和富人的世界,
是有着很大的差别的。
所以 阿爸常常这样说:
“富人是嘻嘻哈哈快乐的数着好日子等过年,”
“穷人是望着老天,熬着苦,哭着脸过日子!”
----
4
在我小小的心灵中,吃饭,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没饭吃,我会像野狗一样,令人讨厌。                                              
因此每天,我都要到处去流荡,
到处去找饭吃,到处去碰碰运气!
----
一日三餐对我来说已经是极度苛求的事,
三日两 餐对我来说才是我 的最高要求。
有时候,运气好,吃着别人的剩饭时,会好运的得到几片剩肉和菜根。
饭菜好吃不好吃,新鲜腐烂,全部都不是我可以考虑的问题,
有饭温饱,还是 挨饿,才是我每天切身的问题!
----                                                                       
5                                                                                                            
在我的童年世界里,阿爸阿妈好像与我没什么关系,                
我的童年,大多数在街上流荡,
四处流荡寻找机会是我的本能,
我只是知道,上天不会发觉我,
不会眷念我!
更不会理睬我。
我要生存,就要搏斗!我没有选择的机会,
yes or no选择题 不在我这边,no 是我永远唯一的答案!
-----
6
年幼时,
我捡破旧,我卖ice cream.卖roti.卖take gum 。
破铜 烂 铁是我的最爱,找钱,要 吃饭是每天唯一的目标。
我家里的破碗烂碟,
全是别人丢弃的旧物。
富有人家丢弃的玩具,鞋子,衣服,
全都是可卖钱 的上等货,也是我的 珍藏。
这些全都是我能够换钱的宝物!
--------
7
在我的脑海里,富有的人真安乐好命!
什么东西,只要是陈旧了一点,
不喜欢,简单不过!丢掉不要就行了。
虽然它还是那么完整 无损,
他们还是照 丢不误,一点也不会痛惜。
儿童玩具,衣物,鞋袜,日常用品,食物饮料,
只要不喜欢,全部换新。
他们不会惜福。不会珍惜,改天 会不会后悔?
当时,在我小小的脑袋里,一直想着这个问题!
------------
8
陈旧破烂的衣服,我把它全部清洗修补,
稍微新款,比较干净的衣服,还可以当旧货,拿去变卖。
至于稍微大款干净,又不合我身材的衣物,
我把它加以保存,
我知道,来年时,我一定会快 高长大, 我一定合身。
到了过年时候,我,阿爸阿妈有新衣裳穿了,
虽然这些都是别人的旧 衣服,但是曾经拥有新年 新衣,
也是我们一生快乐的事啊!
对我来说,拥有一件像样的新衣过年,
已经是上天大发慈悲了,上天怜悯我们了,还我们心愿了!
这一切一切,对我而言,已是心满意足了,感 恩不尽了!。
-----
9
阿爸阿 妈 教导我们不要羡慕别人,不要妒嫉别人,
更不会要求什么,一切随意随缘,一切 顺其自然。
这一点,我一早就深深的体会到 了。
----
毕竟,我出生以来,就一无所有!
我也是像其他野孩子一样。
但是,阿爸阿妈不会 伤心,失望,
还常常说:我们 很好运,
我们有一个完整的家,有阿爸 ,有阿妈,
相命佬说:我有个福相!必长得健康!假以 时日必 成 大器!
相命佬要我相信他的话,他说,50年过后,包 准!不准找他算账。
那里知道,35几个月过后,他已经 死 翘翘 了!
以后,还真是不知道去哪里 找他来对正 !
-----
10
“孩子, 乖,这是你爸爸妈妈,----”
“ 这间破房子是我们的家,”
-----
“你姓什么名 什么,就这样叫你什么什么吧!,
“你已经拥有一切!”
“这些 都是上天给你的!你是完全幸福的。”
----
但是,阿爸没给我真正的取个好名字,
他说叫什么名字都可以,天生天 养,名字并不重要啊!
所以,大家随意叫我。
有些人叫我棺材子,
也有人叫我阿猫 阿 狗。
更有一些同学和老师一样,叫 我野人。
---
11
上天也真是 善待了我,从小到大,我不曾生病,
可能就如老师和同学说的,我是野人,所以,贱生贱养!
我不用怎么照顾,也不怕什么!冷啊,热啊,辛苦,什么麻烦都不会 找 上 我!!
别人的孩子,要妈妈特别庇护指导,所以他们也特别多埋怨,特别多麻烦,
但是,我不会要求什么,更不知道什么是埋怨,
小小年纪的我,已经知道什么是满足,什么是 感恩。
-----
12
医生?医院?我不知道是什么东东?
药物对我无效,因为我先天免疫,

我没吃过喝过清洁食物。
营养,健康, 卫生,我一慨 不知。
清洁肮脏,对我来说没什么分别,
因此,阿爸 常说:
:今生穷困,不是命运,
是自己前世种下的因,今世所受,全是应受的果。
阿 妈也说:命有前世,今生,来世,要好好的接受,
因为没有人可以躲得过,不管是 福是祸,一个也逃 不过!。
---
其实,他们大人所说的一切, 我都不明白!
我只是知道,这叫做:天生 天 养,
我只是知道:每天最好有饭吃,才 是 福,才不是 祸!---
--  ---
那 一年   ---   --- 1963年7 月---
-----
一 介 草 夫。


风雨同路---
完全是一个内容虚构的系列。
其故事内容题材一一平庸,
其内容没什么特别设计,没什么新意,
其 故事更没什么高潮,一切都是那么平凡,那么随意。             


------  ----

待续---- 2

3 comments:

  1. 看起来,比起来,我的确太幸福了!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2. 身同感受!穷过的孩子,总要学会惜福、修福,要不就不能享福了。
      袁了凡所著训子善书《了凡四训》道出了福祸真理,阐明“命自我立,福自己求”的思想,指出一切祸福休咎皆自当人掌握,行善则积福,作恶则招祸;并现身说法,结合儒释道三家思想以自身经历体会阐明此理,鼓励向善立身,慎独立品,自求多福,远避祸殃。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