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Friday, March 9, 2012

悟--16---- 心曲

1
洪水退了,大家也安全的度过难关。
良久,众人还在七嘴八舌的说个没完。
此时的阿爸蹲在路旁,吸着香烟,
潇洒的笑笑,不做任何回应。
---------
2
人群久久不散,有些人在互相指责,
也有人称赞阿爸。
但是从阿爸的表情及身体语言中看出,
他对周遭所发生的事,已经是完全无动于衷了, 他好像把刚才发生的事件忘得一干二净了。  可是我开始发掘到,             
阿爸那蕴藏在内心良久的修养。
阿爸的优点与长处已经满满地显露了出来。
----
3
对别人赞许鼓励的话,阿爸全听懂了!
但是,阿爸还是那么斯文淡定,没露出点丁兴奋。
阿爸不为了别人的说话而有所陶醉,
与此同时,阿爸也不会为了别人的说话而有所激动。
他总是显得那么沉静,内敛,平和。
在我的印象中,我实在不知道 他的内心里,到底收藏着什么。
阿爸无所表情,不知喜,不知怒,不知乐,总之更是不知不知 不知一切---
----
3
我知道,阿爸是一个老实的人,他不会隐瞒任何事情。
但是他今天那种不露痕迹的心态,
以及那完全不外露的表情,直叫我叫我摸不着,摸不透。
阿爸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
4
接下来的日子,他会为我们带来惊喜吗?
他的思想行为会为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吗?
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我对阿爸还不能百分百的信任。
阿爸好像是建在高山上的寺庙,
看是那么近,其实是那么遥远,
-----
5
但是从近日表现所得,
阿爸面对突发性的事情时,
他是那么的积极,那么的冷静和沉着。
对一个曾经是忧郁病患者而言,
阿爸的表现,实在是那么叫人难以置信。
我希望,阿爸每一天能够如此坚持,
一直到完全康复为止。
------
6
每晚8时收工时,
阿爸还要替客人运载水果,蔬菜,面条豆腐到巴杀去。
很多时候,老板都不老实,
不报实,吃称头。阿爸也常被人骂。
大家常说他蠢,骂他慢,骂他迟钝!
大家都知道此事,
但是,阿爸由此至终,都无所反应。
难道,阿爸真的是迟钝了,还是阿爸生性怕事,不敢反抗?
 --------
7
对搭客的无理取闹,我看在心里,老是觉得不是味道!
阿爸太懦弱了,怎么不会呛声反抗?                                  
阿爸,对这些不合理的要求,怎能忍着?!
好多次了,这些人太过分了!
阿爸怎不发怒,讨个公道?
--
8
阿爸总是自己笑着,自己回答:
“原谅他们把,”
“宽恕,忍让才是我们人生的最大收获,"
“让他们多赚一点,让他们开心一点,当着是做善事吧!”
“我只是少赚一点罢了,不会穷,”
“就算是穷一点,我也能开心,穷开心啊!”
“人生难得糊涂,能够糊涂糊涂一番,让一让别人,”
“让他开开心,好让让他多找几个钱,好让他家人高兴高兴的过个周末,多好!”
“不要老是以为自己吃亏麻,就当着是给自己加添一些福气,可以吧!。”
----
9
我深感怀疑!
阿爸是不是长期忧郁,长期服药而弄坏了脑子!
但是,此时此刻,我所看到的阿爸,是那么淡定,那么踏实。
他不会迷失了自己,他一直在做回了自己,
虽然,很多人对他有所怀疑,以为阿爸又是旧病发作了!以为阿爸又要发神经了! 
但是,他还是整日在眯着脸,笑嘻嘻的过日子。
可是,从我每天近身的跟她接触,我知道:
阿爸此时此刻的内心,是那么的宁静平和,
他已经慢慢康复,慢慢的步向正常的人生轨道!
----
10
对很多不公平的事,阿爸总是不埋怨,也不发怒。
对他而言,所发生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对周遭所发生的一切,阿爸都能够淡然处之。

“孩子,训练自己往大处看吧,往大处着手吧,”
“抛开私我的琐微事件吧!”

“别人的犯错,致使我们发怒,更会令我们失去涵养,
“也同时让我们迷惑,更同时让我们失去耐性及判断力”

“在如此的状态下,你我都已经迷失了自己!”
“你我都未能拨开情绪的迷雾,”

“这时,我们那还有本能去认清事情的真相?”
“我们那还有定力去辨别一个人的好坏?”
-----
 11
“自私,贪婪,易怒,妒忌全都是人类的特有本质,”
 “发怒,欺骗,隐瞒,这全是一般凡人常犯的过错,“

“而受骗,被骂,只是你我所要面对的一个过程。”
“至于爱争吵,不爱宁静,爱制造事端,爱不老实,爱动怒,”
“这一切都是人的特性,”

“别人爱说什么 ,就让他去吧!不要跟他们一般见识,”
“只要自己心念正确,不做妄想,不做妄为 之事,”
“天地万物,必会循正道而自行,                     
“到时万恶不生,恶念不存,天地必能共存共荣”
-----
12
但是我听不懂阿爸所说的一切,
阿爸就是爱用这样的语调来教导我们。
至于,他所大力鼓吹 的价值观,
我一慨不懂,一慨不清楚,甚至是不知所云。
我只是对阿爸所解说的有所生疑!
-----
13
我只是知道阿爸明明是吃亏了,
但是他还是拥有这样扩大的心胸,去宽恕别人!
他教导我们不去跟别人计较,
他要我们忍让,要处处为别人着想。
------
14
很多时候,,阿爸所言,很难是叫我信服!
阿爸常常教导我们要 换个角度看问题,
阿爸要我们懂得监视自己,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态。
但是,我一直在怀疑 的话
阿爸所说的话,是太圆美了,太无缺陷了!
阿爸自己一大堆的训话像道家,似佛家,也像儒家学说,
它深奥难解,阿爸自己会去实践吗?
阿爸会不会只是干说不做?
----
14
“我们一生中,难免会有其善缘与恶缘,”
“遇到善缘时必然可喜,但偶遇恶缘时, 也不过于忧虑。”
“其实好坏皆由心生,好与坏对我们只不过是一项提醒罢了,”

“再说人海茫茫,红尘滚滚,恶浪如流水,
“我们不可能整日为了善恶是非而饮泣丧气吧?”

“把一切得失,喜怒,哀怨,全数放下,”                     
“ 打开扩大的心胸,多让空气进入肺腑,”
-----
“洗涤干净你我污垢的心思,
净洁你的心境,宽敞你的心房,”
“到时方能有其度数去容纳与宽恕别人!”
-----
“如果人人能够不怒,不傲,不怨,
甚至达到了无我的境界,”
“那么还有什么事不能容忍,不能解决?”----
---
15
”我们不需常常与人比较啊!”。
“世人有其聪明者,有其愚笨者,有好运者,更有坏运者,”
------
“我本是愚笨,天资愚陋平凡,天意使然,”
“我也乐得其所,我平凡平庸,更何须强求?”
-----
“顺其天意,随其因果,坦然面对,何须有惧怕之感?”
“别人富有,我贫乏,别人强壮,我病弱,”
“一切皆因业障所赐。一切定数,"
" 随业并存,随因果所赐,何须怨天尤人?! ”
-----
“人富我贫,更显得我活得无所牵挂,
无所顾虑,“                                 
“哈哈,我还觉得乐得轻快凉爽!”                      
“孩子,不用比较啊!”
“陈校长不是常说吗:比较的少,拥有的更会再多!”
----
17
和谐的阳光,照满了大地,                                                               
绽开的花朵,展开了艳丽灿烂的笑容,
甜美的笑声,养育着稚嫩的小草,                    
啊,盼望阿爸美丽的人生,
像是碧海中的细浪,在甜美的波涛中歌舞尽欢!
阿爸的明天会更是美好,
阿爸的明天更是潇洒!

----
待续---悟---17

2 comments:

  1. 近看轻风,流水无烟,
    远听寒山,暮鼓醍醐。
    声声警惕,句句感悟,
    行行呼唤,行善积德,
    字字力劝,远离恶缘,
    心心永连,善缘善念。

    ReplyDelete
  2. 境由心转,命由心造,只要学习佛的智慧,尘世间的苦难将会随之化解,加油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