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Monday, December 5, 2011

悟 ( 1 ) 泣诉

傍晚时分,雨下不停. 今日的老爸老妈
心情特别沉重. 久久未语.
两老似乎在想着一个同样的问题
-----------------------------------------
空气中弥漫着不安的气氛.
"到芭场去看看"
老爸的身体语言在告诉老妈
"不好的事情将要发生了"
------------------------------------------
匆匆的拿了一些工具,                                                                            
阿爸阿妈又急忙的回到芭场去。                                                                      
在暗淡的烛火中,他们摸黑进入芭场。
我实在不明白,
阿爸阿妈到底为了什么,
这么晚了,
还要到芭场去?
---------
"劈力扒啦...劈力扒啦...."
从芭场远处传来阵阵枪声.
不会是阿妈阿爸燃放鞭炮吧?!..........
 --------------------------
"告诉小孩,不要出来,
”就说是猴子太可怕了,满山的猴子太危险了!”
每次阿爸都是这样对我们说。
----------------------------------------                                                     
事隔多日,阿爸从芭场回来.
他:
低着头,                                                                                        
咬着干巴巴的嘴唇,
近乎失望的说了"情况危急“,
全部都完了"
"今晚他们一定有所行动,我们要小心!"
--------------------------------------
那晚,
阿妈阿爸在商讨着某件事.......
在朦胧的睡意中。
我隐约听到这番话.....                                                                           
"他们不开枪行吗?
吓唬吓唬他们让他们离开或是活捉他们,不行吗?
“或者,我们快速搬离,!...............”
“他们不答应,他们要我们做饵,好让我们把他们引来!......"
..........
 我向他们求情,
"他们答应了,活捉,不开枪”
-----------------------
“等事情过了,等风声不紧了,我们才离开!”
----------------------
在这夜里,四周是那么宁静,大人都不知到哪儿去了?
突然.........
"Pang...Pang....Pang...                                                                         
枪声,那是枪声!开枪了!开枪了!
---------------------------
Wu Wu Wu.......Wa Wa Wa.............
远处传来阵咆哮如雷的   "喊叫声",
打斗声.狗吠声......急促的枪声!                                                              
pang pang pang pang pang!                                                                         
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了,我只听到枪声!                            
我知道,他们终于开枪了?
---------------------------
接着的几天,阿爸阿妈都不知去了哪里?
阿狗嫂这样告诉我们 :
死去的一群---- 怒眼直视
张牙列齿的挣扎 ,它们做了愤怒痛恨的抗议!
他们还说“他们会回来报仇!”
------------------
我听不懂!为什么猴子会说话,猴子又怎么会愤怒。报复。
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野兽?
一群猴子?
一群...  ?   ....还是.......?   ....??
----------------------------
一星期过后,阿爸阿妈回来了。
阿爸这样说:
"傻瓜,它们只是...........一群猴子! 不用害怕.....
 ------------------------------                                                                               
不知道为什么,这时的阿妈强忍着眼泪,不说一句话!








在 好多个夜里,
有两个画面一直重叠交叉的在我的噩梦里出现!
悲惨的画面一直在我梦中重现:  
---                                                  
死去的母猴紧抱着小猴。
惊慌失散的小猴群如小孩般哀叫痛哭,
它们颤抖的身躯,微缩的互相拥抱着,发抖的躲在乱石后!
它们无助的眼神。泣诉着无人相信的遭遇!
---------------------------------
硕大的猴儿,紧抱着老弱的猴儿
大伙儿紧靠在一起
猴儿们落泪, 爱惜着大家!
猴儿的儿女,有父母,或老或弱在临死时,都紧抱着大家!
在梦中临结束前,有这么一个邻人难以置信的画面出现在眼前:
每个猴儿多穿上人类的衣服,每个猴儿都戴上人的面具!
奄奄一息的猴儿在发狂 飚叫:我要报仇!我要报仇!我一定会回来报仇!
-----------------------------------------
在好半夜里,我常常在噩梦中,被如此的镜头惊醒至发呆!
-------------------------------------
半夜噩梦的时间常常停顿在凝固的血腥中!
------------------------------
在我的第二个噩梦里,这些镜头一直在反复重现:

老爸不发一语
咬着下唇,摇头点算......
流着泪说:全部15个全被打死!5个被活捉!
 -------------------------------
在噩梦里:令人窒息的镜头一直在反复着:
阿妈阿爸挖了土坑,埋葬了好多死尸!对着这些瞪着眼,死不瞑目的一群,阿爸阿妈一直摇头叹息!!
在那寂静的夜里, 阿妈阿爸紧咬着双唇,咬着牙根, 流下了痛心的眼泪!
良久......阿爸阿妈及乡人们全伫立在土坑前流泪,不愿离去
------------------------------------
当时的我做了这样的诠释:
梦里的人们,不合逻辑啊!
全乡的人要把猴子安葬 流泪?不对啊?
--------------------------------------------------
"小猴子,只吃多少个香蕉? “为甚么要.....要非杀不可?!"
-------------------------------------
“人们杀了猴子为何还会 伤心落泪?

我小小的心灵不明白....不明白.......,不明白

 当时我大约4 岁!它发生在在1958 年12月
------------------------------

好多年..... 好多年.......过了...
                                                                          
“孩子,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

那一年冬至,
阿爸这样的对我说  “孩子,等你长大了,你会向你解释,”
“我会带你到现场,慢慢向你解释,到时你才会回看懂....”
---------------------
但是过了很久,阿爸都不向我说个 明白。
好多次只有在酒醉中或在噩梦中,阿爸会这样大声地喊叫:
"为了生存...没选择!"
"要活命!要厮杀!要逃命,,要开枪!"
"阿爸阿妈为了家,为了活命........!"
“没得选择啊!”
 --------------------
当时的我不了解,更听不懂!。
-------------------------------
过了好多年.......
 ---------    ----    ------
今天..
枪声还是不绝于耳.....................
贪婪的人类还是为了生存而厮杀?
被射杀的不知道会是人还是野兽?!
-----------------------------------------
午夜梦回,我们要自问:这是人间地狱吗? !
如果,我们能够对手无寸铁的无辜敢尽杀绝,
苍天有灵,我们会有太平?
------------------------------------
战争,打斗,流血,,掠夺,欺压
不停上映着!人命何价?!尊严何存!
悲痛的画面不停的重复发生.......
世人的眼里已没有了眼泪啊!
--------------------------------------
待续---   ---------

6 comments:

  1.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得人身,不是福就是业,佛说一切靠自己。

    ReplyDelete
  2. 动手的人,其实活在愧疚中,却又逼于无奈。发生了什么事?

    ReplyDelete
  3. 我在你的文字世界,走了一趟惊心动魄的短程。你简短描绘的字里行间,引发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尾端的反思,很人性,很真实,也有共鸣。

    我不是第一次在这里出现,高兴认识你。

    ReplyDelete
  4. 看了你的文章,心很酸。
    人性,可以很坏,为了自己,什么都做得出。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立场不同,做的事不同。

    ReplyDelete
  5. 人为己是自私的行为,会造成祸害,甚至天诛地灭;不为己,处处为他人着想,心存厚道,不好的际遇会变好,命运也转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