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无离散 今宵多珍重

Saturday, May 14, 2011

潮州美眉 ( 1 ) 大杂院

1970,
搬来了一家卖豆腐花的小贩.
他们三口子,
凭口音,像是潮州人.
老板秃头圆肚,
口里习惯咬着朱律土烟.
烟味好可怕!
大家都叫他:烟屎佬
****************************
潮州婆,
常常大喊大叫!
每天就是这样大骂:“死 潮州佬!还不来帮忙!老姆要做死了!”

潮州婆样子非常粗鲁。
大手大脚,
样子好凶,没半点笑容!
**************************
小潮州妹,脸上没什么表情,
整日不说话.别人还说她是哑吧!
*********************
每日开工时,
潮州佬
总爱大声扭开他那哑沙的老爷唱机,
大唱潮州歌曲,
Tok Tok jiang ,gigigugu,nini,nyanya,hehe,hiahia.
***********************
他们三人
忙里忙外,不停的干活
生活倒是苦了点.
磨豆浆,做豆花,煮糖浆,挑井水,生柴火,洗锅头,
是他们每天赶着做,忙着做的工作.
************************
"活到老,做到老,做到老,做到死!"是潮州佬的口头禅.
"Jit bek he biesi , ya ai zuogang!"
整个大杂院里
有喜欢唱广东戏的粉肠王 。
有唱潮州戏的豆腐李,
还有卖铁打药的功夫王
整日,你一句,
好不热闹!
**********************
潮州美眉为什么没上学的呀!
"Tan haotiong gong ,meimei a chun! chao yi! abang!"
"陈校长说美妹很蠢,是个聋子,是个哑吧!"
难怪,潮州美眉,没上学!
***********************
"已10岁了,也不说话!"
"到了16岁,把她嫁鬼去!,hao sin gia , ai mai ? gie ho lu ai mai ?"
"年轻后生子,要吗? 嫁给你做老婆,要吗?"
潮州婆粗枝大叶,常拿我开玩笑!
小美眉,就是不说一句话,
只会红着脸笑.
**********************
不知从那天起,我每天都借故帮潮州佬工作.
打井水,磨豆浆,是我最喜欢的工作!
磨豆浆,时间长,
可以偷偷看美眉的小蛋脸
红红pok pok, 蛮好看!
*********************
日复一日又一日
小美眉还是不开口说话!
**********************
"奇怪,以前一个哑吧磨豆浆,哈,
"现在怎么变成两个哑吧磨豆豆了?"
打铁佬阿生哥,就是这样多事,每天老爱盯者美眉。
 *************************
所以每当打铁佬出现时,
美眉一定故意躲在我后面。
这时,我总觉得好威风,
因为,我在保护着美眉!
**********************
从一开始,
我和美眉就没说过半句话,
我磨我的豆,她忙她的活,
这样过了好多个月.
*****************
直到一天:
"ei, 吃-豆-腐-花, 已-加-了--糖-浆,小-心-,热-烫!"
哗,美眉很吃力的说出了这一句话!
一句话!对了!就是这麽一句话
美眉开口对我说了一句话!
美眉对我说话了!
我睁大者眼看着美眉!
这是真的吗?
*************************
那天,大杂院子的人都很高兴,
因为,大家知道美眉开口说话了.........
*************************
从那天起,
我每天都有一碗热腾腾的豆腐花吃.
我想:我是个幸福的人!
*************************
说来奇怪!
我每次吃了豆腐花,
一定不停的打喷嚏!
每次我不停的打喷嚏
美眉一定眯者眼,闭者嘴笑!
我好喜欢见到她笑,
因为,美眉常常不说话,也不笑!
只有我再打喷嚏时,才会看到她笑!
 ***********************
那年,
我15岁
美眉 10

-------待续-----潮州美眉  2

4 comments:

  1. 哑女情深情也真

    ReplyDelete
  2. 回到70年代.
    72家房客的时代.
    故事的发展会如何?

    ReplyDelete
  3. 看在眼里,溶在心里.

    ReplyDelete
  4. 你会爱上潮州美眉吗?

    ReplyDelete